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其他机构 > 审计学会 > 审计科研

强化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 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信息来源:深圳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2-02 10:37:33 视力保护色:

胡卫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亲自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立足审计“四分离”机制构建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推动深圳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更好发挥审计作用、贡献审计力量。

  一、加强特区审计法治建设,固化改革创新实践成果

  与时俱进,推动特区审计法规修改完善。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从建章立制入手,根据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最新法律法规,立足改革创新和实践需要,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加强特区审计法治化建设,推动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等法规,推动将审计改革的最新成果巩固深化到立法之中,为深圳审计工作先行示范提供法律保障。

  对标先进,健全审计内控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全面梳理完善现行的业务管理制度,根据审计署最新的审计工作规范,废止与新时代审计业务发展不相适应的工作制度,吸收兄弟单位相关制度规定的先进经验,及时制定和修订了《深圳市审计局审计移送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深圳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开办法(试行)》《深圳市审计局审计组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业务制度,构建从审计计划、资源配置、现场管理、审核审理到责任追究完整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制度固化下来,为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注重评估,加强制度执行督查。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及时跟踪评估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坚持落实审理情况定期总结通报制度,每个阶段审理工作结束后,重点围绕审计实施方案对审理发现的审计业务质量重大问题进行分类、分析、总结并提出意见建议,为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提供重要参考,不断完善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二、立足“四分离”机制,构建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审计质量控制全过程。把审计质量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审计质量控制工作,主持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审计报告,确保审计报告经得住推敲、整改意见更可操作。严格执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大力推动审计质量层层把关责任制,明确审计业务执行分工履行职责,划分责任边界,通过召开审理会、业务会等形式多层级把关,切实加强对审计质量全过程管理。

  强化项目计划在质量控制中的源头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系统思考和整体谋划审计工作,坚持审计全覆盖有形与有效相统一、数量与质量相统一,注重审计项目计划立项调研和可行性研究,以审计全覆盖对象库为基础,统筹审计资源,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性、精准性,突出审计服务重大发展战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审计项目计划高效协同实施,从源头把控好审计质量。

  突出审计执行在质量控制中的核心作用。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出来的,要紧盯审计项目执行的质量风险防控关键环节,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实施审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督导,提高现场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全力促进审深审透,注重审前调查研究,全面深入揭示问题,突出发挥审计政治监督和经济监督职能作用。规范审计文书,优化审计取证单内容,增加初步判断、问题定性及判断依据等要素,压实审计业务部门复核责任,全面提升审计执行工作质量。

  发挥审理在质量控制中的枢纽作用。实行审理提前介入,围绕审计组遇到重大复杂审计事项或现有法律法规未明确的新问题新情况,出具的各类中间审计成果,以及发出征求意见稿前等情形,采取针对性的前移指导措施,提高审理工作效率,缓解审理高峰期压力。实施经责审计报告质量控制“双保险”制度,强化经责项目的文书格式和内容审核把关,有效防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风险。健全完善审计质量检查机制,健全业务会议制度,完善审计质量检查指标,推动问题认定的标准统一。

  把好审计整改在质量控制中的关键作用。开展审计整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长效机制建设,采取清单式制定简便易行、客观量化的整改标准,促进规范审计整改基本原则、结果认定程序标准、结果运用形式、责任追究等,探索构建审计整改全流程信息化运行和监管系统,实现数据智能分析、问题精准识别、操作标准统一、实时跟踪审计整改状态等功能,发挥审计整改在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把好审计“最后一公里”的质量关。

  三、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推动审计监督效能全面提升

  强化审计人员质量意识。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充分认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利用线上平台和线下活动加大普法执法宣传和审计质量控制培训力度,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处理审计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在审计工作各环节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质量控制意识,夯实审计质量控制的思想基础。

  推进审计质量控制数字化。规范审计数据的报送应用和管理,为审计质量控制数字化提供坚实基础保障。将科技赋能从审计业务向审计管理延伸,推动“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应用和持续优化,在审计计划管理、审计质量管控、审计整改监督、审计成果运用等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入数字化管理机制,以数字化促进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提升。

  增强审计工作质量控制合力。加强与各类监督力量的贯通协作,在计划编制、审计项目执行、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运用等重点环节,积极对接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监督主体,深化监督合力,促进项目计划更加科学精准、审计项目执行审深审透、审计整改有效落实、审计成果运用充分,不断深化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作者系深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