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其他机构 > 审计学会 > 审计科研

浅谈完善研究型审计工作的机制路径

信息来源:中国审计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11 17:01:30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审计局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 

  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审计工作的环境、对象和内容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审计机关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不断完善研究型审计的机制路径,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完善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制度保障

  结合所属地方和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意见,明确项目计划管理、组织实施、成果运用、质量控制、整改落实等各环节研究举措;完善研究型审计能力培训机制,开展总体激励督促,定期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发挥考核晋升激励的正向导向作用,构建完备的制度保障。

完善审前政策和审计立项研究机制

  深入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所审计领域、区域和行业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政策要求,梳理搭建涵盖中央、省、市、县(区)等不同层级的政策库、法规库,为审计实施做足政策准备。

  科学合理建立审计项目库,研究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重点,研究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事项,实行动态滚动调整,强化审计项目计划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构建科学可行的立项研究机制。

完善研究被审计对象的工作机制

  分类立体画像研究被审计对象,建立健全审计对象基本信息库,纵向研究被审计对象的历史背景、工作现状、发展方向、管理制度、业务运行、职能职责履行、主要问题和短板以及重点风险隐患等,横向对被审计对象同期同行业或同类经济主体开展比较研究。要注重研究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深入研究被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融合系统分析、比对分析和关联分析查找问题原因,增强研究的系统性和整体性。

完善技术方法赋能的审计实施机制

  研究完善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实施方案中研究确定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及重点、风险评估、审计人力资源配置、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问题。

  研究审计组织方式,在内容上与形式上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通过资金和项目综合反映政策制定和执行问题,进而提出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建设的审计建议。

  研究审计技术方法,贯通整合审计所需要的各类电子数据,解决审计所需数据存在的“碎片化”“分散化”问题,实现多个部门、集合数据的关联分析,推动数字化赋能审计全流程。

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和复核审理机制

  研究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全面掌握并结合全国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标准精心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实施中加强横纵向综合分析,形成高质量的审计专报和审计信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探索审计项目审理新模式,严格执行审计法定程序,研究运用提前介入审理、送达审理、现场跟踪审理、网上审理等多种方式,由专职审理人员统筹负责,探索业务骨干参与兼职审理,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效能。

  研究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的移送处理处罚,对单一、同类型或涉及同行业被审计对象的审计项目存在的重大问题、重点案件线索进行综合分析,落实并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查办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

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化机制

  研究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制定贯彻落实的本单位意见,制定审计整改督查办法,细化明确审计整改督查的范围、原则和流程。

  研究建立审计整改信息化台账,严格实行对账销号管理,对已整改问题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

  研究督促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限内,采取单项、分类或综合内容等多种方式,通过官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与审计机关同步公开,不断提高审计整改工作公开透明度。

完善审计建议提出和结果运用机制

  研究重点问题的揭露,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岗位、重点事项和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盯住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金融创新、国资处置等关键环节,严肃揭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研究审计建议的提出,基于被审计单位所处地区、行业领域等宏观因素,研究审计建议的政策性、全局性、宏观性;基于被审计单位自身的微观因素,研究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准确性、可操作性。

  研究审计成果的运用,围绕揭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运营、重大经济风险隐患、重大廉政风险和权力运行等问题,形成审计要情、报告等服务科学决策;不断强化审计宣传,多角度挖掘、深层次归纳,全面提升审计权威性和影响力。

完善审计一盘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

  研究完善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机制,项目结束后全面复盘,对前期研究准备、实施方案制定、现场实施管理、疑难问题突破、成果提炼和信息化技术方法、审计人力资源配置、时间进度管理等进行评估研究,查找存在不足,研究形成能适用于同类型审计项目的工作模式。

  推动审计监督和其他监督力量贯通协作,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办、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贯通“巡审结合”“纪审联动”,研究贯通审计监督与组织人事、财政(国资)、教育等部门职能协调,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构建研究型审计专家智库,充分借助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等专家的研究力量,邀请其参加审计项目实务重点和疑难问题研讨、专题理论培训、审计科研重点课题研究等,深化审计理论与审计实务融合。

(本文发表于《中国审计报》2023年5月10日学术纵横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