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关党建

市审计局用情用力精准实施“雏鹰计划” 锻造特区经济监督未来“特种部队”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31 18:25:45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市审计局深入推进公务员素质培养“雏鹰计划”,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特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着眼后继有人,坚持布局在先。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强化顶层设计。一是在培养规划上谋篇布局。抽调力量组成课题组,摸清全市审计队伍实情,制定审计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逐年逐项细化培养内容,覆盖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结合落实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制定紧缺型专业人才招录计划清单,扩大选才渠道,通过公开招录、选调等形式,分批次、有步骤补充金融、资源环境、计算机等方面干部20名。二是在培养内容上谋篇布局。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发展趋势和特点,聚焦新入职干部年龄、学历、专业、经历等指标,每年有针对性确定培养项目,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贯穿始终。全局统筹制定和参与培训计划46项、开展培育项目9个。三是在培养机制上谋篇布局。健全完善“党组牵头抓总、人事处统筹实施、处室具体负责、群团配合共建”培养模式,党组专题研究年轻干部培养事项8次,党组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座谈会6次,人事处统筹举办“雏鹰说”大讨论、审计实务导师培训、“雏鹰训练营”等活动8期160余人次,各处室选定骨干力量担任审计导师36人,各群团组织开展政治学习、业务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86场次。

胡卫东同志主持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青年干部暨审计实务导师指导对象座谈会.jpg

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青年干部暨审计实务导师指导对象座谈会

举办审计系统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班暨雏鹰训练营.jpg

举办审计系统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班暨雏鹰训练营

  二、着眼忠诚可靠,坚持政治强审。把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作为年轻干部的入职基础课和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的重要课。一是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常态化举办青年理论学习暨读书分享会,先后联合深圳出版集团、燃气集团、南方基金、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等青年开展主题学习。依托党性教育等培训班,广泛开展“当代特区审计青年职责使命”等主题大讨论活动。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学思想”专题研学、“强党性”系列考学、“读专著”系列领学、“深调研”课题促学系列活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是强化政治忠诚教育。每年举办全市审计系统年轻干部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确保做到如臂使指,提升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能力。持续开展“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主题教育,青年团员每期参学率达到100%。组织年轻干部承办市直机关青年学党史知识竞赛,参与竞赛答题4600余场。开展党领导的审计事业发展史专题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塑造职业精神,始终忠于党的信仰、党的事业。三是厚植为民审计情怀。教育年轻干部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推动相关部门深入实施“民生十大工程”,建立民生审计项目清单,年轻干部聚焦就业、教育、医疗、育儿、住房、养老等领域,实施民生审计项目23个,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最后一公里”,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召开团员青年党史学习心得分享会.jpg

年轻干部学党史分享活动

  三、着眼全程培养,坚持百炼成钢。抓好“育苗”工程“田间管理”,积极搭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平台,组织引导年轻干部学真本领、练真功夫,提高专业能力。一是把专业能力训练贯穿培养始终。结合年轻干部专业背景和岗位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科学设计每年度专业培训项目,提升国际形势、重大政策、数据分析等班次比例。结合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开展专题式、研讨式、案例式培训,带领年轻干部学习优秀审计案例、参与审计课题研究,帮助年轻干部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和能力。建立“雏鹰计划”培训档案,动态跟踪“雏鹰”培育情况。二是把实践实战磨炼贯穿培养始终。实施“青蓝相接”工程,为30名年轻干部配备审计实务导师,夯实年轻干部“第一起跑线”。坚持以帮带学、以干促学、学干结合,促进“雏鹰”加快向“雄鹰”蜕变。在骨干审计力量带领下,年轻干部近三年共在50多个项目担当主审,主笔撰写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约30份。年轻干部担任主审实施的相关审计项目获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5名年轻干部组建“先行先锋队”课题组,参加全省审计共享课堂案例大赛斩获一等奖,一名年轻干部获审计署相关主题论文一等奖。三是把重大任务考验贯穿培养始终。实施年轻干部“五个一批”重点任务锻炼工程,选派一批干部到社区挂职锻炼、一批干部到市信访大厅等开展“淬炼行动”、一批干部参加巡视巡察和专项办案、一批干部参加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专班、一批干部参加全国全省统筹实施的重大审计项目,促使干部在实践实战中开拓眼界、增长才干,年轻干部共参加重大任务98人次。组建2支“青年突击队”,先后赴基层驰援疫情防控28批350多人次,帮助年轻干部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复杂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资金处青年干部在扶贫资金审计项目审计现场.JPG

年轻干部现场开展扶贫资金审计项目审计

  四、着眼闭环跟踪,坚持严管厚爱。坚持选好育好管好用好相结合,不断砥砺年轻干部攻坚冲锋的锐气,弘扬一尘不染的正气。一是用心用情关爱干部。党组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每年主持召开“雏鹰”座谈会,参加年轻干部读书分享并提出寄语;党组班子成员轮流带队开班“雏鹰训练营”,深度参与年轻干部学习交流。把各党支部书记关爱和培养青年情况作为党建检查和述职评议内容。完善“三必谈三必访”工作机制,建立团干直接联系青年、挂职干部走访慰问等工作机制,及时送上组织温暖。二是用当其时激励干部。建立科学考核评价机制,落实好“知事识人、序事辨材”要求,综合运用日常考核、季度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等方式,考准考实干部表现,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检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分调动和发挥年轻干部的积极性,让年轻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三是从严从实监督干部。坚持抓早抓小,实行领导负责、处室关注、党群协同“三位一体”包联方式,定期与年轻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充分了解其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深入实施青年干部廉洁养成行动,组织开展廉洁宣誓。各处室带领年轻干部深入挖掘审计工作发展史中的廉政资源,开展警示教育。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三组加强审计现场纪律检查,重点关注青年干部遵守审计工作纪律等情况,教育其严格依法依规行使审计权力。

郑奕新同志带领青年干部进行廉洁宣誓.jpg

开展年轻干部廉洁宣誓

(市审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