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重要会议

市审计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1-18 10:14:19 视力保护色:

  1月17日,市审计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卫东主持会议,局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经责署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和期望,深刻领会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独特作用的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规律性认识指导实践,一体推进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大力塑造职业精神和培养专业能力,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会议要求,一是在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方面,要进一步主动服务好审计委员会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履行审计办职能,紧紧围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总要求,着力解决“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这一主要矛盾,从改革大局角度思考谋划改进创新,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探索构建党领导审计工作的新格局、新机制、新路径,努力使审计作为适应审计地位要求。二是在审计计划和组织方式方面,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着力点、开展工作的切入点,主动把自身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思考谋划推进,全面把握全覆盖的政治要求,把握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辩证统一,既要消除监督盲区,又要选准审计重点,着重揭示重大突出问题,改革项目组织形式,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审计主责主业,使有限的审计力量发挥更大的监督效能。三是在审计质量和风险防控方面,要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密切关注财政、金融、国企国资、外贸外资等关键领域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实和进展情况,始终坚持把问题查准查实查透,在深化研究型审计中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四是在审计整改和移送方面,要坚决扛起督促检查整改的政治责任,从审计发现问题的源头提出准确的整改要求,建立和管理好审计移送线索台账,定期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全面对接“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强化审计整改情况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完善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持续提升审计整改质效。五是在审计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方面,要进一步推进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加强在信息互通、线索移送、查处协作和成果共享等方面的工作联动,进一步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既要防止贯通缺位,也要防止贯通错位,始终保持审计工作独立性和作用发挥。六是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素质锤炼作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履行好廉政监督职责,各业务处室要进一步落实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制度,防范审计一线廉政风险,全力打造匹配“特种部队”称号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市审计局机关党委<人事处>  邱愉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