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重要会议

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7-26 18:00:35 视力保护色: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安排,7月26日上午,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卫东主持召开党组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交流调研成果,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举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审计局党组紧扣中心大局,紧贴审计所需,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确定13个调研专题和34个具体调研课题。近三个月来,班子成员以身示范,将调查研究与研究型审计相融合,推动主题教育与审计业务“双促进”,带动各调研组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会上,班子成员逐一围绕深圳市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部分市属国企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商誉减值风险,新时代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深圳市中职教育发展,深圳市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等6个调研课题进行成果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调查研究和成果交流,更加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切实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会议强调,一要把调查研究贯穿理论学习始终。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战略考量,牢牢把握主题教育背景下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特殊意义,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要特别注重将开展调查研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二要把调查研究贯穿推动发展始终。调查研究是开展审计工作的法定方式和科学方法,要建立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做实研究型审计,带动全体审计干部把调查研究融入审计立项、实施、报告、整改等全过程,一体推进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三要把调查研究贯穿检视整改始终。要按照党中央工作方案要求,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四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建章立制始终。要优化成果转化机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将调研报告中成熟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办法和举措,从推动源头治理的角度固化为管长远的制度机制。特别是对调研发现的反复出现的问题,要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确保这次主题教育成果形成常态化效应。对于各基层党支部的调研课题工作,要及时督促结题,汇总形成成果汇编,年内组织召开好成果评选会,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市审计局综合计划处 郭义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