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2018年度绩效审计涉及服务民生发展等方面,审计出46个问题 福田交通综合枢纽换乘中心 出租物业管理不规范致损失1898万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12-26 11:11:00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深圳市201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的议案”昨日提交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审议。2018年度绩效审计主要涉及财政资金扶持、服务民生发展等方面,审计出46个问题。服务民生发展方面,市审计局本年度在交通、医疗、体育等领域,选取了3个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服务民生发展

  交通 福田综合枢纽换乘中心 运行效益未充分发挥

  审计福田交通综合枢纽换乘中心时发现,运行效益未充分发挥。2015至2017年,实际发送班次为报告预测值的37%、36%、29%。实际发送旅客为报告预测值的7%、6%、5%。社会停车场方面,实际建成781个停车位,但物业管理单位发放了免费停车卡562张,占比71.96%。长途客运方面,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预测年营业收入为8921.6万元。2015至2017年,实际营业收入与报告预测值偏差均在50%以上,差距较大。出租物业方面,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造成财政收入损失1898.02万元。

  审计建议:市交委推动在一个公共交通网络平台实现多种交通方式无缝衔接。此外,还要进一步规范社会停车场使用和物业出租行为。

  医疗“三名工程”22个团队带头人 平均到岗率不足五成

  审计还发现,市人民医院“三名工程”管理不够规范,运行绩效有所下降。比如,2015至2017年,由于“三名工程”团队带头人及成员大多为原单位院长或科主任,引进的22个团队普遍存在带头人来深工作时间不足的情况,平均到岗率48.72%。由于市人民医院科室医疗服务工作量大,绩效分配制度不合理,派出学习人员积极性不高等,有6个科室未在“三名工程”引进团队所在医院或学科学习,占比27.27%。

  审计要求:市人民医院要严格按照协议强化日常工作管理,督促引入团队认真履行合作义务。要利用引进医学团队优势,加大外派进修培训力度。

  体育 场馆使用率低 票价较高无弹性

  另外,深圳部分游泳、羽毛球和网球场馆使用率低。在4个体育中心游泳馆中,2017年使用率最高的福田体育公园游泳馆平均入场22.67万人次,低于香港。市体育中心、福田体育公园和深圳湾体育中心羽毛球场使用率,及网球场使用率远低于香港。

  审计还发现,深圳体育场馆票价较高,部分场馆票价无弹性。如游泳场馆成人单次票价中,市体育中心为每位50元,其它3个体育中心为每位40元,高于广州市的每位20至35元,市体育中心和深圳湾体育中心也未按规定设置学生、儿童和军人优惠票。由于市体育中心游泳馆冬季票价无优惠,2017年淡季的月平均收入约为旺季的三分之一,淡季场馆使用效率低。

  个别学校体育场馆未按规定开放。如深圳中学、深圳市高级中学管理的田径、游泳、羽毛球、网球等场馆,占地面积10 .45万平方米,未按有关规定向市民开放。

  审计要求:体育场馆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公共体育场馆的公益性质,对游泳、羽毛球、网球和篮球等群众性体育项目要适当降低收费标准,增加优惠措施,降低居民锻炼成本。市教育局要对中小学体育场馆的开放情况进行梳理,确保学校体育场馆按规定向居民开放。

  财政资金扶持

  尚有5797万元资助资金未追回

  在审计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时,发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支付和使用监管不力,包括违规提前支付。专项资金资助的34个项目中,按照合同规定应保留资金1882万元,在项目验收通过后方可使用。截至2017年12月底,上述项目剩余资金1050 .28万元,提前支付831.72万元。

  还有未追回项目资金。2015至2017年,有32个高新技术企业项目验收未通过,应追回资助资金6051万元。其中,3个项目实际验收未通过;29个项目因超过合同规定期限半年以上未申请验收,视同验收未通过。截至2018年9月,已追回资助资金253.08万元,尚有5797.92万元未追回。

  审计要求:市财政委、科技创新委等资金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对资金托管银行的监管,及时追回已拨资金。市审计局已作出审计决定,责令主管部门追回已拨资助资金5797.92万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表于:2018年12月26日,记者:张小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