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专栏 > 专题栏目 > 审计民生实事 > 民生实事动态

福田区审计局积极发挥审计职能服务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信息来源:福田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12 14:41:05 视力保护色: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在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中承担着特殊历史使命。在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时期,福田区审计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将审计工作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进过程,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过程中从三方面发挥审计职能,力争做到不缺位,敢担当,有作为。

  一是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派出政策跟踪审计组,对合作区建设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了引进项目市区两级协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发挥了审计全方位、常态化、渗透式的“经济体检”监督作用。在编制区级规范性文件、设计项目筹建方案、合作协议起草等工作中,从审计角度提示风险点并给出修改建议,如发现现有政策措施与现实情况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对工作形成阻碍的,建议其修改完善,协助其从机制、制度层面解决问题。

  二是全过程服务保障。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开展以来,虽因审计独立性的要求区审计局不是合作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但区审计局主动作为,全程参加合作区的每一场协调工作例会,在政策执行、制度制定、项目落地、资金使用等方面提前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审计专业意见。与合作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制度创新、空间疏导、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征询意见及时回复,共同推进合作区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在审计过程中以“三个区分开来”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灵活运用座谈、访谈、实地走访等多种务实高效的方法,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发现的问题,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对合作区改革进程中行之有效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通过审计评价肯定亮点成绩,通过上级审计机关政策落实跟踪统筹审计工作的模式,积极推广合作区好经验、好做法,争取上级政策的支持。

(福田区审计局 袁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