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深圳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16 10:15:00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现将深圳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7年,深圳市审计局认真落实执行《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加大对政府部门预算执行、政府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重大措施落实跟踪、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教育公益事业、生态环境改善等审计信息的公开力度,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年度审计整改情况。审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广泛性不断增强,审计信息公开实效得到明显提升。

  (一)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保障信息公开质量。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信息公开流程:信息稿件由各部门、处室专人拟文--处室领导批阅--局领导批示,再由专职人员审核发布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无误。

  (二)增强互动交流,信息公开形式多样。

  为增进公众对审计工作的了解,我局积极开展各类交流活动。2017年,开展在线访谈类活动4期,陈倩雯局长亲自参与1期;张美秀副局长赴深圳市电子政务资源中心参与深圳政府在线平台“政企通”活动1期;开展网上征集调查活动6期。

  (三)优化政务微信,完善服务功能。

  重新梳理本部门服务资源,优化我局微信公众号架构,推送本部门动态、公告等重要信息,提供审计相关法规查阅,新增咨询投诉、办事指南、路线查询等服务功能。经过梳理和优化后,我局微信公众号栏目架构清晰、内容丰富实用,服务功能得到了有效提升。

  (四)策划重点事项服务专题,提升项目送审效率。

  为方便项目送审,我局专门围绕“政府投资项目结算(期中)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组织策划了重点事项服务专题栏目,增加综合办事指南、材料下载、法律法规、结果查询、路线查询等功能,有效提升了项目送审效率。

  (五)聚焦审计热点,开展专题解读。

  为帮助公众理解审计政策法规,我局在2017年对《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等进行专题解读,解读的方式主要有数字化图表详解、相关解读视频、媒体解读报道、专家解读评论文章等,将有关政策信息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全面、细致地呈现给公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增强工作透明度,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本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预决算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细化到具体项目,“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明细,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

  (二)创新形式,提供更深入报告解读。采用“审计工作报告+解读”的形式,多角度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等重要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分析和解读,初步构建以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和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为核心,涵盖重大审计法规政策发布的解读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政府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生态资源环境等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推动相关单位整改工作。

  (三)多渠道公开信息,成效显著。2017年,我局在深圳审计信息网和深圳政府在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公开信息共计1624余篇。其中近日要闻160篇,机关动态146篇,各区动态240篇,通知公告20篇,审计工作报告3篇,审计报告公开和审计结果公告111篇。同时,通过传统媒体、自媒体等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其中官方微博、微信平台300余篇,APP移动端600余篇。各类报刊报道27篇,《特区审计》杂志刊登审计信息212篇。

  三、其他说明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共向本机关提出信息公开申请4宗,我局按照相关规定受理4宗,并按照要求提供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宗;依法不予受理0宗。

  (二)网上咨询投诉情况。2017年,本局办理网上咨询20件,均按照规定程序及时给予答复。

  (三)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2017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四)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优化了门户网站二、三级目录,统一了网站风格。但是网站的站内搜索结果尚未能按照栏目分类和服务优先排序,搜索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已安排技术人员研究解决办法。

  2018年,我局将继续秉承“服务型政府”的理念,顺应群众的需求,研究服务方案,完善网站功能,完善门户网站服务质量;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积极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意见征集、调查问卷、在线访谈等交流活动;传达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公开我局工作情况,以更加积极有效的方式满足公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让人民群众及时获取审计信息。

深圳市审计局

2018年3月1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