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深圳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2-20 11:44:00 视力保护色:

  2018年,深圳市审计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审计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升审计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8年,深圳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意见及实施细则)要求,全面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结合审计工作特点,以官方网站“深圳审计信息网”、官方微博和官方公众微信号为主要载体,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咨询投诉、依申请公开、政府公开意见箱和12345群众信访电话,完善网站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借助审计署、省审计厅所属媒体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信息平台,综合运用深圳本地平面媒体,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4月印发了《深圳市审计局办公室关于成立深圳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实行政务公开与“互联网”工作联动机制,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协调,由领导小组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等问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局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综合处、审理处配合的工作机制,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得到推进落实。

  (二)健全制度机制。印发《深圳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公开”“全程及时跟进,有效回应舆情”“强化保障措施,确保任务落实”等提出具体要求,指导、推进工作有计划开展。

  (三)加强重点信息公开。将推进“五公开”落实到工作中,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加强审计法规的公开,及时公开新修订的法规规章文本,公开有关废止、修改和宣布失效的部分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加强审计成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和审计工作成果及部门预决算等信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根据行政许可标准化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修订完善服务指南和流程图,定期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结果。

  (四)多渠道加强政策解读。“深圳审计信息网”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发布、解读重要政策信息。先后组织宪法修正案、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的规定、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等专题,在市审计局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公开,予以深入解读,释放政策信号,引导公众关注理解。

  (五)多种方式回应公众关切。通过“深圳审计信息网”及时回应公众关心的问题、解疑释惑,认真处理网民咨询投诉,网民咨询投诉实现平均5个工作日回复。开设意见征集栏目公开有关工作方案、审计项目的意见征集及反馈情况,曝光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情况。

  (六)完善平台建设。整合优化网站功能,新增加了智能小助手和手机网页端的功能,方便公众对网站内容的查询与浏览。提升对政策的解读能力,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政策制作专题专栏,及时将上级部门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通过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解读。加快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梳理政务服务资源,整合政务服务系统,将权责清单、行政处罚事项等综合到省政务服务平台,完成了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的目标。

  (七)扩大公众参与。围绕审计工作开展,多种方式扩大公众参与渠道。通过网站公开有关行政法规草案、部门规章草案,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让公众参与政策的制定、执行和监督。积极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优势,搭建公众参与的新平台。“深圳市审计局”官方微博关注量突破2300人,“深圳市审计局”微信公众号获得关注将近3000人。通过开展“在线访谈”“政企通”,积极与网民开展互动,就网民关心的审计相关问题给予解答,对网上咨询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回复。

  (八)加强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派遣工作人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业务研讨学习会,开展了信息公开专题学习与培训,与其它部门单位相关人员开展座谈交流经验,为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做好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圳市审计局以“深圳审计信息网”为信息公开主阵地,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审计工作信息。公开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报告以及各区(新区)工作报告,分别以年度分类综合报告及其整改报告、单项审计报告(结果)、各区年度综合报告为内容,公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等情况。

  2.机构基本信息。公开机构职能、审计信息、机关党建、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资金信息等内容。

  3.工作动态信息。设置“近日要闻”“机关动态”“各区动态”等栏目,2018年增设各区年度综合报告栏目,及时准确地向公众发布审计工作动态信息。

  4.交流服务信息。公开政务在线访谈活动详情、2019年度审计项目建议征集、《2018年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审计工作方案》意见征求、《深圳市审计局201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方案》意见征求、审计科研重点课题选题建议以及发布招标、内部审计优秀项目评选结果公告等信息。

  (二)公开的方式

  1.通过网站公开。发挥“深圳审计信息网”的“主渠道”作用,通过网站第一时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在“深圳审计信息网”全年公开信息共计1019篇。征集调查8期,回复征集调查结果9期,在“深圳政府在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同步公开相关政府信息266篇。2018年,深圳市审计局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127732个,网站总访问量455184次,较好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

  2.通过新媒体公开。通过人民网发布信息1篇,审计署官网发布信息7篇,省审计厅官网发布信息3篇,“深圳市审计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54篇、关注人数2958人,在“深圳市审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3篇、关注人数2357人,APP移动端发布信息800余篇,对涉及本局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事项进行公开,扩大审计信息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

  3.通过报刊公开。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等方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市《信息快报》发布信息16篇,《中国审计报》发布信息3篇,深圳本地媒体发布信息23篇,《特区审计》发布审计信息108篇、党建信息86篇、其他信息12篇,编辑印发《深圳审计信息》10期,发布信息99篇。

  4.通过专项活动公开。2018年,开展市政府“政企通”及在线访谈专项活动共计5期,分别以审计服务三大攻坚战、审计成果运用等主题,回答了公众有关审计工作的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深圳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办有关文件精神,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严格办理时限,规范答复格式,提高答复内容的针对性,切实保障公众对审计信息的合理需求。

  (一)受理情况。2018年,共受理申请9件,全部予以办结。其中,按时办结9件,延期办结0件。受理的申请中,网络提交申请8件,信函提交申请1件,当面提交申请0件,传真提交申请0件。申请的信息主要有:市审计局出台的有关文件政策信息、市审计局相关信息等。办理网上咨询55件,公开回复41件,不受理及非本单位受理范围14件。

  (二)答复情况。答复申请9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3件;申请人同意公开答复的8件;申请人不同意公开答复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4件;告知做出更改补充的0件;其他的1件。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投诉的情况。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共会办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1件,均予以采纳落实。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深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深圳市审计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没有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深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与上级部门要求,与公众需求还有距离。2019年,深圳市审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及实施细则,依据条例,进一步推动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落实意见及实施细则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梳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保持动态更新,不断提高主动公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加强对受理申请的分析与研判,加强与办理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准确定、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审计局网站各栏目设置,优化布局,突出政府网站功能;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加强内容发布审核,更加有效地发挥平台作用。

深圳市审计局

2019年2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