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专栏 > 专题栏目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办理结果

关于提升基建行业软实力、加强政府项目投资控制建议的汇办意见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30 11:22:04 视力保护色: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基建行业软实力,加强政府项目投资控制的建议》(第20210009号),我局为汇办单位。现根据我局职能,提出汇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全面重视造价咨询机构在政府投资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中的地位作用,在全过程工程咨询等模式中单列造价咨询费的建议

  市审计局重视和支持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在政府投资项目成本管理和控制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前,在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背景下,深圳市企业应提高自身管理水平,致力打造行业标杆,为“深圳制造、深圳质量”主动积极地作为。

  在全过程工程咨询等模式中是否单列造价咨询费,建议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由各建设单位按照项目建设工作实际情况确定,可在项目投资中列支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酬金,也可根据所包含的具体服务事项,在项目投资中列支包含造价在内的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项目管理等费用。

  二、关于统一各区及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服务费的取值标准,统一采用深圳市造价工程师协会发布的《深圳市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业收费市场参考价格》(深价协〔2019〕013号)收费标准,以结算市场价为参考确定造价咨询费的建议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投资者或建设单位应当根据工程项目的规模和复杂程度,并根据咨询服务的范围、内容和期限等情况,与咨询单位确定服务酬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放开部分建设项目服务收费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15〕147号)明确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依据成本、质量和供求等情况确定。2021年4月,市住房建设局发布《建筑和市政工程估算编制规程》,明确工程造价咨询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深圳市造价工程师协会发布的《深圳市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业收费市场参考价格》(深价协〔2019〕013号)可以作为行业收费标准的参考因素。建议我市价格主管部门,依照上位法规,加大市场调研力度,多方收集数据,先行先试,根据市场情况和项目实际,在概算批复时科学、合理地确定造价咨询服务内容和费用计取标准。

  今后,审计部门将在建设项目审计中加大对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揭示和查处力度,为推进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良性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深圳市审计局

2021年9月2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