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专栏 > 专题栏目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办理结果

关于提高大数据审计水平,并加强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提案的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21 11:54:47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政协委员:

  您好!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深圳审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大数据审计水平,并加强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提案》(提案第20220571号,以下简称“提案”),我局为承办单位。提案中提出“完善审计业务电子数据处理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健全完善审计数据管理制度,防范审计风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审计机关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等四方面的工作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抓好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完善审计业务电子数据处理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建议的落实情况

  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统一规划、两级部署”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的“审计信息化平台”深圳建设内容,并纳入深圳市数字政府框架体系建设范围,构建“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和一个支撑系统”,把好大数据审计“基础设施关”。一是强化数字强审,完成全局政务办公系统(OA)信创工作和政务云二期(审计专区)设备部署,“审计信息化平台”应用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二是开展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完成智慧财政、工商登记及信用等数据采集,加强审计业务电子数据治理。应用数据库关联分析技术、图数据库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Python语言等技术支持审计项目数据分析需求,密切配合巡视巡察数据分析工作。三是组织开展信息化建设的审计监督,同时,在开展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专项审计中,对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情况开展大数据分析,分析报告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二、关于“健全完善审计数据管理制度,防范审计风险”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出台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规定

  为加强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市审计局于2019年3月印发了《深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了审计电子数据管理,促进电子数据的归集、处理、存储等工作有章可循。2020年2月印发《深圳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审计数据从产生至销毁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并通过对电子数据的存储设备、存储介质的管理,实现数据管理的集中化、规范化,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用性。

  (二)出台审计电子数据报送管理规定

  为落实科技强审,进一步推动审计电子数据采集报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审计电子数据采集报送规范、完整、准确、安全,市审计局于2020年11月印发《深圳市审计电子数据采集报送办法》,明确审计数据采集范围和类型,并对采集报送的审计电子数据的完整性、可用性、准确性进行初步审核、验证,以提高数据质量。

  三、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建议的落实情况

  市审计局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大数据审计人才队伍。一是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中级班、初级网络班培训,加快推进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思维转型,提升大数据审计实战能力。二是举办各类大数据审计相关培训。在每年6月底至7月中旬的审计年度衔接时间段开展大数据审计培训。2022年,市审计局组织全市部分审计骨干参加大数据审计专题培训,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演示讲解、参观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促进参训的审计干部全面深入地认识大数据审计,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开拓大数据审计视野,系统掌握大数据审计应用、信息系统审计等业务知识,为高质量开展好大数据审计工作夯实了基础。三是坚持“以审带训”,提升审计人员的审计信息化实操能力和专业素养。在大数据审计项目中,同时设置业务主审和数据分析技术主审,深度融合审计业务与大数据审计技术,切实提升审计干部大数据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实战中锻造一支本领高强的大数据审计骨干队伍。

  四、关于“审计机关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

  近年来,市审计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部署,以及加强对专项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要求,在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和审计项目具体实施中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

  2022年下半年,市审计局安排了深圳市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等绩效审计项目,对相关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监督。同时,在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政府投资组织安排情况等审计项目中,注重从资金运行的体制和管理制度上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各专项资金管理部门不断规范和完善财政专项资金在立项、审批、使用等各阶段的管理制度,从而达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市审计局以政策和项目为抓手,研究专项资金项目遴选、专家评审、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等环节,分析专项资金设立的科学性和政策匹配性,揭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专项资金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部分领域扶持力度不够、战略性产业领域专项资金资助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并提出了有关整改意见。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牢牢抓住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契机,推动数字化全面赋能审计工作,为落实科技强审探索更多“深圳方案”。坚持以审计信息化项目建成运行为基础,探索建立以大数据审计为统领、各审计业务高度融合、各审计力量共同发力、各监督主体协同推进的数字化审计新模式,全面推行“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审计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审计管理全链条数字化,依托数字化审计平台提高统筹效率,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领域审计项目和审计资源优化配置,推进科技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加快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转型。同时,结合我市“20+8”产业集群规划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强对相关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我市财政专项资金规范使用,优化设置和配置财政专项资金,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感谢您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热诚期望您继续关注与支持我市审计工作。

深圳市审计局

2022年12月2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