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专栏 > 专题栏目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办理结果

关于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的提案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21 09:54:39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政协委员:

  您好!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深圳审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的提案》(提案第20220566号,以下简称“提案”),我局为承办单位。提案中提出“关注纾困政策贯彻执行总体情况,关注困难行业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关注纾困政策宣传力度和精准度”等三个方面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抓好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开展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有关情况

  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契合点,聚焦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开展审计监督,揭示我市重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实际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立足审计监督职责,助力政策执行。制定《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和《“纾困30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分工表》,通过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民生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审计项目,将有关“纾困30条”措施落实情况列入审计实施方案,对照系列助企纾困解难政策文件,揭示政策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梳理整改建议和完成时限,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二是突出审计重点,聚焦政策实效。2022年,市审计局在收到该提案后,在组织实施深圳市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项目时,重点聚焦关注纾困政策贯彻执行总体情况,关注困难行业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关注纾困政策宣传力度和精准度等三个方面内容,重点审查“纾困30条”的落实及资金分配使用情况,重点关注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工业制造纾困扶持措施、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批发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文体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交通运输及物流业纾困扶持措施、民办幼儿园纾困扶持措施和提高企业服务水平等内容,全力稳增长、助企业、惠民生。三是统筹协调审计力量,提升数字化审计水平。统筹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政策跟踪审计组,对市本级、前海管理局及11个区(新区、合作区)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收集全市各部门工作成果,发放调查问卷,聚焦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的痛点、难点、堵点,重点反映出台不及时、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等情况,以及执行中存在的各类消极懈怠行为和损害市场主体权益等突出问题,推动政策红利又好又快惠及受益主体。通过推广运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方式,掌握助企纾困财政资金总体保障情况和支出结构,结合工商、统计、税务等数据,揭示资金管理使用真实合法效益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促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结合市政协委员的关注要点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继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精准识别影响我市经济发展安全的重大风险隐患,保障“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热诚期望您继续关注与支持我市审计工作。

深圳市审计局

2022年12月2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