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专栏 > 专题栏目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办理结果

关于加快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加大审计整改监督力度的提案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20 16:01:44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政协委员:

  您好!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深圳审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加大审计整改监督力度的提案》(提案第20220567号,以下简称“提案”),我局为承办单位。提案中提出“完善审计整改运行机制,强化审计整改刚性约束,优化审计整改管理方式,完善审计整改标准建设,深化审计整改成果运用”等五方面的工作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抓好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完善审计整改运行机制”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建立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结合的工作机制。2022年,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审计组根据审计监督职责范围,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内容重点关注。同时,对巡察、审计发现问题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典型案例,市委巡察办、市委审计办进行联合通报;对问题突出的,移送有关部门严肃问责。市审计局正在开展“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机制研究--以深圳巡审结合为例”的研究课题,旨在探索建设“巡审结合”长效机制,从推动审计问题整改、完善巡审结合工作机制等方面,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效能。

  (二)联合多部门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市审计局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组成审计整改督查专班,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推进2021年度市本级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关于“强化审计整改刚性约束”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修订工作。市审计局于2021年7月启动《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修订工作,目前已将组织起草的《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修正案草案)提交市司法局进行审查。草案将审计整改单独列为一个章节,并从三方面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一是健全审计整改的责任机制。理清被审计单位、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审计机关的审计整改责任,将屡审屡犯、虚假整改、拒绝和拖延整改以及敷衍和推诿整改等纳入追责问责的重点内容。二是健全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机制。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还应当由责任单位作单项整改情况报告。三是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的结果运用。明确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被审计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和制定政策、完善制度的重要参考。

  (二)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制度。研究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化清单》《深圳市审计整改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深圳市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监督内部操作规程》等,强力推进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电子政务平台建设。

  三、关于“优化审计整改管理方式”和“完善审计整改标准建设”建议的落实情况

  2021年,市审计局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三化”机制建设》的课题研究组,该课题获广东省审计厅、广东省审计学会评审优秀奖,全文在审计署主管的《审计观察》杂志三期连载刊发,课题主要内容《审计整改规范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2022年10—11月)高被引论文。2022年,市审计局积极推动“三化”成果落地转化为优化审计整改管理模式的重要抓手。一是标准化方面。结合审计整改工作实践形成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包括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要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判定标准、整改监督处理标准等三个部分。二是规范化方面。着眼于推动建立高质量审计整改工作,打造全链条、立体化、无死角的审计整改监督体系,规定了审计整改的概念和适用范围,明确了审计整改相关责任单位及其责任分工、审计整改成效的分类、审计整改报告撰写的具体要求、审计整改结果判定的流程,并对审计整改五种结果认定的相关情形进行了界定。三是信息化方面。形成了深圳市审计局整改监督电子政务平台信息系统建设方案,并对信息系统版面设置、模块建设进行了明确。目前已按照相关规定完成了招标采购工作,计划年底进行试运行。

  四、关于“完善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建议的落实情况

  市审计局通过修订法规、制定文件,切实提高审计整改成果运用的法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一是在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中,推动将审计整改结果情况作为被审计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和制定政策、完善制度的重要参考,并将屡审屡犯、虚假整改、拒绝和拖延整改以及敷衍和推诿整改等纳入追责问责的重点内容。二是在《深圳市审计整改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中,规定了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对审计整改结果的运用情况,并就人大、组织人事部门对审计整改结果的运用提出了明确的建议。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扎实推进新修改审计法贯彻落实,完善特区审计法律法规,完善审计标准化体系。持续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加强整改结果审核和总结提炼,健全审计整改责任机制、跟踪监督机制,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

  感谢您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热诚期望您继续关注与支持我市审计工作。

深圳市审计局

2022年12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