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专栏 > 专题栏目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办理结果

关于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规范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建议的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30 11:04:54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人大代表:

  您好!感谢对深圳审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在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关于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规范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的建议》(第20220373号,以下简称“建议”),我局为主办单位,市财政局为会办单位。针对建议中提出“2022年启动关于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的规范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并向社会公布。根据实际情况细化优化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的要求,明确管理责任边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我局高度重视,联合市财政局认真研究,抓好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聚焦重点全面摸查,推动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

  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事项一直是审计关注的重要内容,市审计局结合审计项目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将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规范管理情况事项贯穿于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公共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多种类型的审计项目中,做到逢审必查,实现全面覆盖、重点监督,促进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在实施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项目时,通过充分的审前调查,重点关注使用财政资金规模较大、政府采购事项较多的单位在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规范管理方面的情况,审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和预算审批、资金支付、绩效评价、信息公开的落实情况,促进政府采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收到人大代表的建议后,市审计局在组织实施深圳市本级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大数据审计项目时,利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数字化审计工作方式,全面摸查市本级一级预算部门2021年政府采购服务类项目情况,抽查相关项目的采购、合同、付款、验收等资料,特别是对重点抽查单位在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实施程序的合规性、购买服务合同管理和绩效管理情况、购买劳务派遣服务情况等方面进行重点延伸,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采购有关情况的审计监督。

  二、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力度,确保审计整改“回头看”取得实效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着力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推动被审计单位深入研究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方面问题背后的根源和制度漏洞,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

  2022年上半年,市审计局结合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对2021年实施的审计项目中涉及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规范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回头看”检查以审计发现问题清单为主线,检查内容包括市本级全口径预算、部门预算、财政决算、重大专项和政府投资项目等各类审计项目。被审计单位主要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督促相关单位通过审查营业执照、查询股权结构等方式,强化对供应商的资格性审查,提高政府采购公平性。二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修订完善采购管理等相关制度,开展采购业务培训活动,对采购活动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职责分工等进行优化和调整。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结合市人大代表的关注重点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继续对加大对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的审计监督力度。一是在2022年下半年实施的审计项目中,注重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方面的审计成果运用,全面研析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公共投资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的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有建设性、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二是结合“巡审结合”新机制试点工作,将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规范管理情况作为“巡审结合”工作的重要内容,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共同监督”的要求规范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深圳市审计局

2022年9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