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专栏 > 专题栏目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办理动态

深圳市审计局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29 14:18:38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市审计局严格按照有关建议提案办理的工作要求,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其中主办件1件、汇办件1件;市政协提案4件(均为承办件)。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开展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情况审计、开展助企纾困、转供电等民生重点项目专项审计、提高大数据审计水平并加强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加快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加大审计整改监督力度等方面。上述6件建议提案已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意见答复,均获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评价。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办理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的有力抓手。一是采取局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指定一名局领导分管办理工作,并由市委审计办秘书处统筹协调,指定一名机关干部专责协调对接办理工作。二是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督查督办台账,逐一跟踪落实,定期通报办理情况;各责任处室分工负责,强化沟通协调,明确办理时限,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三是深入研究分析建议提案的背景,积极吸收转化建议为实际工作举措,及时根据有关情况报送办理回复意见,切实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二)常态化沟通联系,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确保建议提案办理质量。一是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2022年9月,组织召开2022年深圳市审计工作中期进展情况通报会,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卫东主持会议,并向参加会议的市人大、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听取与会代表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积极开展常态化联系代表委员工作。在建议提案办理期间,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沟通,及时汇报办理进展情况,有效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和相关政策的落地落实。同时定期向代表委员发送审计工作情况短信,以便代表委员持续了解审计工作动态。三是积极参与市人大、市政协组织的专项工作,共同构建监督合力。2022年4月,积极配合做好市“两会”相关工作。在“两会”召开期间,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接收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选派业务骨干做好会议旁听记录。2022年5月,市审计局积极参加由市政协办公厅组织、民盟深圳市委会承办的以“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建设”为主题的“委员议事厅”活动。2022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鲁毅一行到市审计局开展工作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实地了解了审计监督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审计工作予以高度评价,为进一步推动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发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主动做好公开工作,依法接受社会公众关于审计工作的监督。根据市政府督查室及市政协提案委有关要求,市审计局自2015年起于官方网站“深圳审计信息网”开设“建议提案办理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动态及办理结果,认真落实各项办理要求及政策,并设置了评论专栏,接受全社会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监督。目前,上述6件建议提案复函已全部对外公开。

  二、办理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高度重视,有效执行分级负责和督查督办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处室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在收到建议提案后,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卫东第一时间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协调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处室职责分工、办理程序和工作要求,在审计工作中结合建议提案内容积极吸收转化,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强化督查督办,规范提案办理工作。市审计局制定出台《深圳市审计局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程序、方式、时限等予以明确规定,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督查督办,指派专人逐一跟踪落实,严格倒排各阶段工期,促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增强办理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

  (二)加强研究分析,积极吸收转化代表委员建议为实际工作举措。一是以办理工作推进审计重点工作。市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法定职责,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保障职责。一方面,通过开展深圳市本级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大数据审计、市直属中小学2020至2021年购买教育服务经费专项审计、加快出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制度文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等工作,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强化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意识、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形成权责清晰、制度规范、程序透明、监督有力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聚焦“纾困30条”、企业用电降本增效、盘活政府资源资产以及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的问题,组织开展我市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市本级政府投资组织分配情况专项审计,同时运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方式,掌握财政资金总体保障情况和支出结构,结合工商、统计、税务等数据,重点揭示我市重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双区”建设、“双改”示范、“六稳”“六保”、助企纾困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等重要工作安排的落实落地,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贡献审计力量。二是以办理工作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市审计局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监督的政治担当和职能定位,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起草《深圳市审计整改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健全审计整改的责任机制、完善审计监督范围、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加强审计整改结果运用等,优化审计整改管理方式和完善审计整改标准建设,促进发挥审计整改在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三是以办理工作做实研究型审计。市审计局以办理建议提案为契机,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做实研究型审计,及时汇总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公共投资审计和绩效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有建设性、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促进形成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促进改革发展的各类审计研究成果,切实把代表委员建议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办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当前,市审计局办理工作还存在需要提升的方面,如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形式较为单一等。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科学谋划办理工作,积极吸收转化建议为实际工作举措,认真落实到审计工作各个环节,切实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同时不断加强沟通联系,采取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交流,凝聚共识,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共同形成更加有效的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