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专栏 > 专题栏目

辛识平:破除形式主义的“花架子”

信息来源:新华社 信息提供日期:2019-07-31 16:35:00 视力保护色: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题:破除形式主义的“花架子”

  辛识平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一个重要指向就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抓好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其中明确,要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对形式主义顽疾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进行深度治疗,可谓正当其时。

  俗话说,铁打的桩头能栓马,纸糊的凳子不中用。表面上热热闹闹、风风光光,却不能解决现实问题,甚至还起反作用——现实中,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并不少见。

  有的地方宣传标语到处贴,各类展板无处不在,工作任务却迟迟落不了地;有的单位挂了几十块牌子,却只见牌子、不见服务,被群众称为“有牌无实”;有的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该干的事情总是原地踏步;有的热衷于搞“材料政绩”“数字政绩”“凡事留痕”,让基层苦不堪言……

  形式主义不仅无用,更是有害。“假大空”是形式主义的一贯套路,不仅脱离实际和群众,也让决策部署陷入空转、公共资源白白浪费,任其发展下去,必然伤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贻误事业发展。

  形式主义由来已久,既有老毛病,又有新变种。在检视反思过程中,就应全面深入地扫描,把“病灶”查清,把“症结”找准,明确怎么改、如何治。在整改落实过程中,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对发现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决不拖延。同时,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创新督查检查方式,发挥激励干部敢担当、干实事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为干事创业者打造宽广舞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纠治积弊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坚持标本兼治、久久为功,用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治顽疾,才能真正破除形式主义的“花架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