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宝安区航城街道开展对口扶贫专项审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宝安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31 15:39:57 视力保护色: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宝安区航城街道立足审计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从扶贫资金管理入手,紧盯扶贫资金拨付、使用、效益关键点,近日开展2018-2019年度对口帮扶龙川县大庙村、龙邦村、赤塘村扶贫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专项审计,通过发挥监督作用、聚焦发现问题、做实做细整改等措施,为推动高质量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监督作用。为保质保量完成对口扶贫专项审计工作,航城街道举办审计组审前培训会,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有关扶贫工作会议和文件要求,着力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站位,使审计人员认清审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职责和使命。审前深入了解审计对象基本情况,研究具体审计内容和审计方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生根和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是紧盯重点环节,聚焦深挖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专项审计组结合对口帮扶的大庙村、龙邦村和赤塘村扶贫项目的特点和实际,深入实地鉴证、现场勘查、走访村民,了解各村对口扶贫基本情况、帮扶项目开展情况,还通过查看有关文件,审核会计资料等,从扶贫资金监管、支付、帮扶项目开展入手,核实资金使用的合理性、正确性和绩效性。本次专项审计发现在财务收支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项目运作管理与绩效等方面问题19个,提出审计建议5条。

  三是异地协同监督,做实做细整改。航城街道组织龙母镇党委政府相关单位召开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交办会,通报审计发现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和期限,同时建议龙母镇纪检监察部门协同监督,督促大庙、龙邦、赤塘严格按照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全面推进扶贫资金和政策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下一步扶贫资金重点向扶贫产业倾斜,基础设施建设适当地向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过渡,统筹安排合法合规使用结余资金,扶持龙母镇脱贫攻坚“雪中送炭”项目,推进高质量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宝安区航城纪检监察审计办 张存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