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盐田区三举措强化内部审计工作护航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盐田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02 17:53:43 视力保护色:

  盐田区审计局不断加大内部审计工作力度,通过强化研究、健全机制、瞄准重点等举措,积极探索提升内审监督质效新路径,实现辖区内部审计工作优秀项目、优秀论文零的突破。

  (一)开发模型,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激励审计人员领题调研,围绕如何提升内审人员的履职水平和专业能力,开发基于IA-CM模型的政府部门内部审计专业能力探究体系,通过5个等级模型、4个要素维度、12个能力构成因子,建立矩阵模型,形成政府部门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与需求层级的需求框架,分析得出我区内部审计处于基础级、内部审计需求目标为整合级的现状,并针对性提出改进路径和建议。基于该项调研撰写的论文入选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23年度理论研究论文集,成为全市唯一进入全国论文评分前十名的单位。

  (二)多措并举,加大内部审计力度。制定我区内部审计管理办法,推动区内预算单位、国有企业建立53个内审机构,18家单位制定本单位内审制度。建立内部审计项目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通过动态管理助力3—5年循环实现内部审计全覆盖。立足加大对重要单位、重要岗位、重点资金的审计频次,结合我区年度审计工作安排,2023年指导9家单位实施22个内部审计项目,督促落实98个问题整改。开展内部审计统计调查,掌握内部审计人员结构,举办内部控制评价实务与案例培训,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能力。

  (三)加强指导,提高内审项目质量。根据各单位职责和管理实际,针对关键业务和重点环节的内部控制,指导内审机构确定项目类型及审计重点。按照优秀项目的标准,指派专人全过程跟踪指导,分级复核底稿,做到编制方案要素齐全,认定事实清楚准确,出具意见适当可行,确保项目质量过得硬,区民政局开展的“社工项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项目”获评深圳市内部审计优秀项目。

(盐田区审计局 王润秋 庄凯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