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以培促学提技能 以学促干建新功— —南山区内部审计工作培训心得

信息来源:南山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1-30 10:42:54 视力保护色:

  近期,南山区审计局组织全区各单位内审工作人员开展年度内部审计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内审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参训人员积极开展讨论,总结学习成果,分享学习心得。

  南山区审计局  刘志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的要求是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内部审计是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必要手段和补充,与国家审计共同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近段时间学习各内审工作先进单位的优秀内审经验与成果,深刻认识到内部审计作为单位审计监督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意义,也更加深刻体会到加强与各单位内审机构沟通协作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联络沟通,架起审计人员与各单位内审人员的桥梁,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相互助力、共促互补。

  南山区审计局  曾真

  依法认真履行内审指导监督职责,是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的重要一环。本次培训在加深各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的同时,也对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将以此培训为契机,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履行内审指导监督职责,指导各单位科学安排内部审计计划,引导各单位内部审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防范风险隐患,提升服务质量和履职能力,为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南山区教育局 罗海斌

  通过学习培训,强化了对建立内审制度、完善内部管理和做好风险防控的认识。内部审计是促进单位内部管理和监督、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南山区教育局将继续做好教育系统内审工作,坚持以审促建,不断完善学校内控机制;坚持以审促管,不断增强学校财务管理能力;坚持以审促改,不断改进工作薄弱环节,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推动南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 杨华

  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是组织内部监督的关键部分,也是内部控制的再控制。发挥内部审计常态化“体检”作用,有利于推动单位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参加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面对新时代内审工作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将持续完善内部审计机制,配齐配强内部审计力量,强化内部审计人员培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实战能力,切实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 张愿艳

  沙河街道办近年来高度重视内审工作,深入贯彻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责,助力街道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今后,沙河街道办将继续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一是科学制定街道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围绕街道本级和下属单位财务收支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常态化开展审计监督;二是加强内审人员业务培训,不定期开展内部财务人员互学互鉴交流会,积极选派内审人员参加各类审计培训;三是加强审计结果运用,认真对照上级专项审计、各类检查及街道内部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自查自纠,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  林嬿

  内部审计是医院内部监督的重要环节,在维护医院运营稳定、防范财务风险、堵塞管理漏洞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此次培训为医院做好内审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要敢于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内审工作范围,促进内部审计转型,逐步从传统的财务收支“舞弊纠错”转向以风险为导向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绩效审计模式。要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如开展医疗招标采购、医改控费、大型设备和高值耗材管理使用情况等专项审计,充分发挥内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不断提升医院管理水平,促进服务提质增效。

  深圳市深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陈康

  内部审计工作对及时发现企业内部疏漏和隐患、减少经营管理风险、降低成本投入、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深圳市深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积极转变内审工作方式,进一步健全“业审融合”新模式,主动深入业务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完善内审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协作模式,调整实际业务流程和内控流程不相符的内容,规避流程风险,完善单位内控制度,切实维护单位运营稳定。

(南山区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