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南山、龙岗区持续深化指导监督 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4 10:15:31 视力保护色:

  南山区审计局充分运用改革课题成果,出台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方案。南山区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融入内部审计实践中,与深圳市内部审计协会共同实施“探索构建全面覆盖的内部审计监督体系”改革课题,按照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的原则,对南山区90家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基本情况进行调研,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结合其他地区先进经验,针对性提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建议,形成《助力研究型审计、实现全覆盖——南山区内部审计现状及发展研究课题报告》。为充分运用改革课题成果,南山区审计局出台了《南山区审计局关于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工负责、统筹内外的原则划分责任范围,并明确完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制、强化内部审计业务指导、持续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监督检查等三个方面6条具体工作任务,为加强辖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提供有力指引,有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南山区审计局 吴圭仪)

  龙岗区审计局坚持“四个做好”助推区属国企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立足监督本职,做好“监察员”,开展区属国企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专项检查,从机构设立、制度建设、人员配备、项目质量控制、成果运用等多方面着手,摸清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现状,找出制约工作开展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推动内部审计成为国企健全管理、规范运行、防范风险、提升效益的有力抓手。深化业务交流,做好“联络员”,建立对口联络工作机制,一方面,定期了解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动态,对内部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及风险警示问题予以重点关注;另一方面,对企业内审工作进行日常业务指导,提供业务咨询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内部审计全面发挥职能作用。注重人才培养,做好“指导员”,在全市率先推行“以审代训”工作新模式,抽选国企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审计局实施的审计项目,并进行“一对一”指导,通过强化审前培训、加强过程指导、定期总结分享等方式,全方位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践行服务理念,做好“宣传员”,通过召开内审调研会议、工作座谈等方式传授经验,派出业务骨干送教上门,开展财经知识专题授课及相关政策法规宣讲,进一步强化国企员工财经纪律意识,从源头防范风险,提升监督效能。

(龙岗区审计局 刘湘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