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光明区审计局三举措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监督效能

信息来源:光明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5 18:00:07 视力保护色:

  2021年,光明区审计局在部门预算审计中,注重提升审计水平和层次,积极寻求创新突破,充分发挥预算执行审计职能作用,为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建设保驾护航。一是扎实提升大数据审计质效。依托上级部门“两统筹”及光明区政数局的数据端口开放,将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会计核算、资产管理、非税收入全部纳入数据获取范围,覆盖区本级77家部门预算单位(含二级、三级预算单位)的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推动审计与教育、环保、民生等相关领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如将常住人口数据、幼儿园千人学位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测算出全区幼儿园学位供给缺口等,在更多领域运用信息技术为审计装上“千里眼”,形成审计监督“天网”。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新问题新热点。本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更加注重研究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类风险隐患,重点反映了区同富裕社保政策风险、政府购买服务监管漏洞、公职人员从事营利性活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短板等情况,并将主要问题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在全区范围开展自查自纠,有效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三是加强审计整改闭环管理。坚持审计查出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一体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建立完善工作闭环管理体系。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与被审单位沟通,推动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动态更新审计整改数据平台和审计“以案释法”平台,随时向各部门揭示问题多发易发环节,推动各部门加强日常防范,避免同类问题多次“踩坑”。

(光明区审计局 米露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