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 问题答复整理

水环境防治关系着我们的生活品质,请问市审计局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0-28 17:11:29 视力保护色:

  群众用水安全保障是我们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扣年度民生实事安排,对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开展系统、立体的审计,不断推动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推动治水从巩固治污成果转向全面提质。

  一是用水保障方面。重点审查深圳市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涉及水库建设规划目标和任务的完成情况、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情况,关注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是否符合《深圳市应急备用水源保障规划》的相关目标和要求。

  二是用水安全方面。重点关注水库水量监测、供水水质日常检测和管理情况,包括水库的管理制度和运行维护规范是否健全及得到有效执行,水库大坝安全鉴定以及审定工作是否规范开展,水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水库调度规程、防汛预案的制定及批准、备案情况以及除险加固等水务工程建设管理情况,水库管理人员、防汛仓库、防汛物资等设施设备的配备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比如,今年在水库运营管理情况审计中,我们发现水库建设工程进度滞后、大中型水库缺乏管理制度、一级水源保护区隔离围网建设未完成等问题,通过提出审计建议,推动相关问题得到整改,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用水安全。

  三是水污染治理方面。我们连续跟踪审计了水污染治理建设计划执行情况和沙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重点关注历年水污染治理项目建设,正本清源、管网建设、河道整治完成情况,以及沙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同时,我们还关注水质净化厂运营情况和污水处理服务费等运营费用的支出管理情况,发现我市水污染治理项目在建设管理、资金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水质净化项目在运营效益和环境效益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我们积极向相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督促其科学制定建设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水质净化厂营运绩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