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 问题答复整理

请问审计主要从哪些方面发力,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0-28 17:09:25 视力保护色: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确保审计成果转化为审计效果的关键。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主体是被审计单位,审计机关主要进行督促、核查。针对民生资金和相关审计项目查出的问题,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整改。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按照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四分离”的要求,设立审计整改监督专职机构,组织监督整改情况。同时,印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机制相关文件,明确审计整改监督内部操作规程,规范审计整改监督程序。

  二是细化台账清单,对每个审计项目单独设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把审计查出问题细化至最小项,逐项登记整改措施、整改结果、整改公开等情况,逐一“对账销号”。

  三是深化督促指导,建立审计整改结果公告机制,明确要求被审计单位主动向社会公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审计整改“回头看”检查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座谈会、整改现场督导等形式,逐一核查整改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推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落实情况,促进审计整改工作长效化管理。此外,我们还积极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综合考核内容,与考核绩效挂钩,强化对被审计单位的刚性约束,带动提升审计监督的执行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