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 问题答复整理

社保基金审计,社保基金涉及海量业务数据,请问审计是用什么方法来做到“精准审计”的?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0-28 17:03:32 视力保护色:

  首先,做好审前调查。我们结合审计内容和重点事项,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熟悉业务经办流程,掌握经办系统的数据类型和数据逻辑关系等,为下一步做好数据采集和数据转换打好基础。

  其次,夯实数据基础。梳理近年来实施的社保基金审计经验,借鉴社保、医保部门的内部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分析社保基金管理运行、监管现状,围绕业务风险控制关键要素,细化审计内容、拓展分析思路方法,建立审计业务与数据对应关系,同时,广泛采集社保、医保、财政、工商登记、医疗机构等多部门数据,夯实从单一数据分析到多部门数据综合分析的数据基础。

  再者,运用数据技术。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积极运用关联规则分析、聚类分析、自然语言挖掘技术等大数据技术,利用多种数据分析工具,逐步实现审计大数据分析的可视化、模块化操作。此外,审计署统一部署的“金审三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将在我市审计系统投入使用,大数据审计的软硬件基础持续筑牢,我们也将继续加快对接,依托“金审三期”平台推动大数据审计将在各类审计项目中更广泛运用。


附件下载: